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TOEFL ibt--Speaking

口說的題型除了xination大的網站中有解說外,我強烈推薦去youtube聽Joseph的解說,他在youtube上詳細講解各題題型以及應該怎麼回答、如何控制時間等,聽過之後就會對如何準備口說有很清楚的概念。

Joseph, task 1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4lzrCpndC0

   task 2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l2OTUqMGqk

其他我想大家可以直接在youtube上連結到



他的網站也有很不錯的免費練習




有些很厲害的人說口說進步的練習不外乎就是多講以及練習shadowing,這點我不反對。但我認為口說的進步必須要視個人的狀況來做調整。如果連from my point of view都講的卡卡的,那真的不要想嘗試shadowing。

shadowing其實一般是要練口譯的人才會做的訓練,要一邊聽到別人在說甚麼,一般用一樣的語速講出來,這不只聽力要很好,嘴巴也要動得很快。真的不是一般人作的來的。
我認為比較實用的練習方式是利用TPO的聽力、口說講稿以及錄音來練習跟讀。既然shadowing難就難在要一邊聽一邊講,如果我們現在可以看著講稿跟著一起念,那就簡單很多了。

用windows media player的增強功能->調整播放速度
把速度調慢成80%或者更慢,戴上耳機然後跟照著Script念,如果有任何跟Script不一致的聲調、發音,就在Script上註記,這代表自己的語調還有發音在那邊是有問題的!不相信的話,可以順便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,聽聽看跟TPO的差異在哪邊。作這個練習也可以了解到,如果覺得聽80%的錄音覺得很慢,但自己講話如果連80%的速度都跟不上,那代表其實自己講話更慢!


調慢在此的目的是因為100%的速度雖然可能聽得懂,但是大部分的人的舌頭沒辦法跟上這樣的速度。練習應該是要按照自己的程度慢慢加強,就像舉重選手也不是一開始就可以舉起兩百公斤一樣。
練習時盡量讓自己講話的聲音跟錄音「重疊」起來,如果真的完全重疊,那代表你的發音、語調跟錄音中的speaker其實只有「音高」的差異,其餘都表現的與她一樣。



口說我自己覺得有幾個境界可以講


第一種境界是:永遠額額額。

如果自己有錄音,就會開始同情起rator...OTL
在這個境界中,講話會常常在奇怪的地方斷句或是額額額,跟正常外國人停頓的地方完全不同。外國人停頓的地方其實是在meaning unit之間,比方說他們會斷在I study at ^ a southen city ^ which is called ^ Kaohsiung.
用螢光標註的,就是一個個meaning unit
但在第一種境界的人會斷在I study at ^ a southen ^ city which is ^ called  Kaohsiung. 等等的地方,導致rator真的很難聽得懂我們要講甚麼。


在這個階段,我覺得就是要練習逼自己一直不斷的亂講話,逼自己不能斷在meaning unit的中間。在這個階段練習口說題目時也不需要計時,因為這不是這個階段該做的事情...


第二種境界是:永遠沒有梗。

這個問題我覺得很多人都有,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xination大整理的第一第二題,擬定自己愛講的答案,講熟了以後不只遇到題目可以很快有梗,同時也可以找出一套自己愛的講話模式

比方說我就超愛講it's kind of blah blah。這樣一套講話模式當然要修成沒有文法問題的,所以在考試時就可以更有自信不會額額。

在這階段可以找到自己的模板,並且練習時開始計時。



第三種境界就是:永遠可以講不停。



這是我自己的小觀察,大概不是甚麼絕對真理之類的東西。





其他有用的連結:



Xination大的整理

http://goo.gl/PLj8b


建議要買口說真經,雖然他的錄音聲音很誇張,但是沒有梗的時候可以參考他的sample answer,而且她收錄的題目都是有可能出現在正式考試的,一套一套好好練起來真的對口說很有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