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蘑菇男孩

Mosul的戰事從去年的十月開始,短暫地因為當代科技竟然可以直播伊拉克聯軍集結、推進Mosul而躍上國際新聞的舞台。但那樣的關注,也只是一瞬間。

我有個伊拉克來的好朋友,姑且稱他為蘑菇男孩吧。他來自巴格達,伊拉克的首都。他告訴我,他在巴格達受到的教育,品質遠比英國的要好——他的姊姊小學高年級時,學校就提供了芭蕾舞課和其他的音樂課讓學生選修。姊姊因為跳芭蕾實在太痛了,中輟轉到鋼琴班,而他自己則是學了一種我不知道該怎麼拼寫的中東傳統弦樂器。這是在海珊統治下的巴格達,一個充滿不支持海珊政權但仍在此安居樂業的伊拉克人的巴格達。  

但波灣戰爭改變了一切。第一次波灣戰爭時,蘑菇男孩的父親認為,事情沒那麼糟,可以撐下去的。但到了第二次波灣戰爭,他們放棄了,舉家遷往約旦。說到這些往事的他,邊吃著我們一同叫的達美樂胡椒蘑菇披薩,一邊搖頭晃腦地說: 

「我有時在想,我對蘑菇的熱愛是不是因為轟炸機。我小時候要是聽到轟炸機遠遠傳來的聲音,就會跟表哥一起跑到山丘上,看轟炸機炸出的大蘑菇。碰!然後就有蘑菇了。」

雖然Mosul的新聞報得少了,但每次聽到,都會想到蘑菇男孩,不知道他心裡的感受是什麼。不知道去年的拉馬丹,禁食的他乞求真主的又是什麼。

--

臉書連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