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

哲學家的小確幸

前幾天跟流亡海外的朋友聊天,講到某某某的近況如何如何。我說:「他帶著老婆離開鬼島,開始一直想追求的新生活,應該頗開心吧?

同是哲學家的友人,並沒有如各位觀眾所想像的,開始了一串的「子非魚、安知魚之樂?」等涉及知識論、他心問題的對話。他只說了:「不,他一定不快樂。」

我感到疑惑。而且,沒有論證,怎麼能說服我呢?我開始著手打字,要求朋友給我「幸福的充分條件」,讓我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說某某人開心、某某人幸福。沒想到,字還沒打完,優秀的哲學家就說了:

「我不需要給你論證,我只要定義:『凡是帶著老婆、離開鬼島的人,都不開心』就好了。」

一見此話,我大為震懾。不愧是哲學家,我們就改變一下定義,就好了嘛!就像,解決不了Hume在causation上提出的問題,那我們就改變一下定義就好了嘛!比方說,就說,這個因果呢,其實是一種範疇(category),是a pure concept of the understanding,就好了嘛!

這樣歡愉的嘴砲,就是哲學家的小確幸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